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拆橋是不可理喻的維穩思路



中央民族大學的教師伊力哈木在北京被捕後,被押往新疆起訴受審,這在司法程序上完全沒有道理。從王力雄當年在新疆被捕後的遭遇,可以推斷新疆公安司法部門操弄法律的行為更蠻橫,更肆無忌憚。但是他們能這樣做,說明真正的拍板者既不是新疆的國保,也不是北京的公安,而是更高層級的權力。這給人以很不祥的預感。伊力哈木被捕後受腳鐐虐待,經匆匆走過場的法庭程序後即判處無期徒刑。這不是以法治國,這是沒有周永康的周永康,甚至比周永康還要周永康。

我和伊力哈木有過一次交談。2011年冬我回國探親,北京的朋友說,要了解新疆就該聽伊力哈木談談,於是約了伊力哈木。我們約好午飯前在他家附近馬路上會面,然後一起去一個新疆餐廳吃烤肉和馕。在一個顧客盈門的餐廳裏,我一面吃烤肉,一面聽伊力哈木海闊天空地談新疆。伊力哈木非常健談,嗓門很高,反應極快,對所有問題都立即作出回應,滔滔不絕。我一邊聽他講,一邊心想,當他的學生大概不會很枯燥。這是一個適合當教師的人,有激情,會說,肯說。他對我所提出的有關新疆的問題都瞭如指掌,知識面極廣,眼界開闊。他和一般關心民族問題的人不一樣的是,他的視野和認識不限於自身民族的處境,他有全球眼光,有歷史感,所以當我問他個人看法的時候,他的看法都是極為理性的,在各種極端觀點中間取中庸的立場,絕不感情用事。在介紹了新疆各地各民族各階層對時局和處境的觀點後,他幾次重複,他認為新疆的分離和獨立是不可取的,他反對把分離和獨立當作未來的目標。

和伊力哈木的一面之交讓我相信,這是一個人才。他應該是中國政府和西北維吾爾民族及其他穆斯林民族之間的中介和橋樑,他對兩邊都了解,理解兩邊的思路,又和西北穆斯林民族說得上話。中國政府在民族政策上一直有一個問題,就是不了解少數民族的文化和心聲,多年的混亂政策又使得民眾不敢相信政府,不敢對政府官員說真心話,反過來就使得中國政府更難理解少數民族民眾的想法。中國政府本來可以通過伊力哈木這樣的人才來了解西北民族地區的民情真相,也通過伊力哈木向西北民眾解釋政府的意圖和政策。可是,中國政府現在只願意相信唯唯諾諾的無能之輩,越是伊力哈木這樣有才華也有見識的理性人士,越是得不到中國政府的信任。

伊力哈木說,他從來就把自己的想法公開說出來,光明磊落,大大方方。每到敏感時期,他經常受到政府方面的騷擾,要麼限制行動,要麼被迫旅遊,他在這樣的時候仍然對政府派來的人實話直說。他創辦的網站維吾爾在線,就是一個公開表達和交流思想的平台。這個平台也是試圖讓西北少數民族和中國政府之間有一個互相理解和交流的機會。

我們在飯店一邊吃飯一邊說話,談了兩個多小時。這是一個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的地方,十分嘈雜熱鬧。後來我回憶當時的場景,相信我們的談話其實從頭到底是在被監控的狀態。伊力哈木完全知道,會見一個從國外來的人是一定會引起有關部門警惕的。他之所以選擇在飯店裏見面而不是在安靜的家裏,其實是對我的一種保護,也是表現他的光明磊落的風格,乾脆讓維穩部門知道我們說了些什麼話。這是伊力哈木內心坦蕩的自信表現,這個人的內心世界是非常強的。

他不是一個要搞分離的人,相反,他是反對分離的。中國政府完全掌握他說了什麼話。

可是,中國政府現在居然判他無期徒刑,這正是完全不可理喻的瘋狂行徑。伊力哈木多年來對不可理喻者講道理,終於落到了要做出如此犧牲的境地。

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信號。它說明,習近平在反腐打虎的同時,沒有打算檢討和糾正周永康一夥人把國家搞成危機四伏的維穩政策,仍然走在沒完沒了地製造敵人,以全體民眾為敵的道路上。這條路可能還會走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但是必定越走越窄,直到走不下去的時候引出誰也無法預料的災難。置伊力哈木於無期徒刑的牢房,等於拆除了中國政府和西北民族之間溝通的最後橋樑,中國的西北將永無寧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