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抓捕女權活動人士?






五位年輕的女權活動人士在國際婦女節前夕被抓捕,一個月後中國公安終於宣布正式逮捕,控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這一事件在國際上引起了強烈反響。如果五位女權活動人士的案件進入司法審判程序,更強烈的反響還在後面。也許是我太愚鈍了,到現在也沒想明白,中國政府到底為什麼要抓捕這五位年輕女士。
據報道,中國公安之所以在國際婦女節前夕抓捕婦女權益人士,是因為這些女權活動人士籌劃「佔領男廁所」和「反對公交車性騷擾」的活動。在當代世界女權活動潮流中,這樣的訴求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善良得不能再善良了。
「佔領男廁所」,不是佔領華爾街,不是佔領中環,更不是佔領中南海天安門,佔領男廁所只是呼籲社會公眾注意公共場所男女廁所設施的不平衡。在公共建築設計中,廁所數量根據需求而配置,是有一定之規的,男女廁所的比例也有一定的規範。但是,這種規範常常跟不上社會生活變遷的速度,歷史上男人地位比女人高,公共場所男人比女人多,所以公共建築中男廁比女廁更大。可是現代公共生活中女人漸漸地多了起來,於是女廁常常顯得不足。這種現象在世界各地都有,比如音樂會中場休息的時候,女廁門口總是排起長隊來,男廁則很少有這樣的長隊。我在美國就碰到過這樣的事情,當女士們的長隊看到男廁「門可羅雀」的冷清時,忍無可忍,於是有熱心女士站到男廁門口,阻擋男士進入廁所,將男廁臨時變為女士所用。這就是「佔領男廁所」。男人們遇到這樣的事情,多半表示理解,轉身離去。我從沒看到過在這種情況下和女士們爭執權益的男人。
女權活動人士的「佔領男廁所」無非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喚醒人類另一半,男人,對公共場所男女廁所供應不公平的關注。女權活動的「佔領男廁所」不是針對政府,沒有政治意義,更不是挑釁男性,「擾亂秩序」。即使中國的公安都是男人,不理解女權活動這一訴求的合理性,這些男人總也是女人所生,回家問問媽媽就應該懂的。難道這樣的「佔領男廁所」活動就值得中國政府大動干戈,在幾個省同時行動,抓捕這幾位女士?
再說另一項籌劃中的女權活動,「反對公交車性騷擾」,更是當代女性尊嚴的顯示,值得整個社會的尊重和鼓勵。公交車性騷擾以及辦公室、工作場所和其他場所發生的對女性的騷擾,是一個事實。過去,受害的女性大多情況下只能沉默,自己承擔由此而造成的心理傷害,因為受性騷擾的女性是孤獨的個體,她周圍沒有能幫助她,站在她一邊的人。女權活動人士就是要打破這種受侮辱受傷害而無力反抗的局面,公開亮出女性尊嚴,號召女性反抗,從而給性騷擾以迎頭痛擊。
這樣的「反對公交車性騷擾」的活動,也不是針對政府,也沒有政治寓意,更不是意圖破壞公共交通秩序,公安部門理應感謝女權活動「反對公交車性騷擾」才對,為什麼公安反過來抓捕女權活動人士呢?
我總是不由自主地試圖想像中國政府的思路,因為這是理解這個大怪獸的途徑。這個怪獸是由一大幫人組成的,其中大部分人都只是工具,俗稱「爪牙」,各色各等的平庸得邪惡的爪牙,有資格下令的人其實並不多。問題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公安也罷,國保也罷,都只是爪牙等級的,決策者是誰,我們並不知道。所以,我們連想像一下他們的思路也難以著手。
當初,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被軟禁在村子裏,晝夜都有幾十個人看管著他,不管什麼人都無法去探望,正常的探望都會給這些看管他的流氓給打出來。如此對待一個盲人律師,長達數年,是要花費巨大代價的。誰出的錢,誰做的決定,外界至今不知道。我問過很多人,誰也沒能告訴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個盲人維權律師。但是我聽到有人說過,估計這是地方政府做的決定,不至於是中央的決策,因為這樣做太愚蠢,太惡劣,太得不償失,太不可理喻。
這次抓捕、批捕和起訴女權活動人士,同樣毫無道理,和所謂依法治國風馬牛不相及,但是這些抓捕是在不同的省份發生,總不是這些不同省份的地方政府同時犯了神經病吧?簡單的邏輯告訴我們,做出這個決定的,必是中央。從外交部發言人回答記者提問的勁兒可以看出,這一事件最高層知道,支持,而且將堅持下去。
「佔領男廁所」和「反對公交車性騷擾」,這樣的女權活動不會危害國家安全,不會顛覆政府,不會造成恐怖襲擊和社會動亂,也不會貶低習大大和彭麻麻的威望,不會妨礙打虎拍蠅,不會破壞依法治國。這是有點常識用點腦子就不難明白的道理。那麼,誰能告訴我,為什麼抓捕這幾位年輕的女權活動人士?
至今,我能看出的,不是這個國家的強大,而是這個政權的虛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